索契奥运游之穿衣温馨提示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人们普遍认为冬天的俄罗斯一定全国都是冰天雪地的景象,但其实不然。只是部分地区被冰雪所覆盖,甚至夏天也不例外。但索契并不是这样,索契属于亚热带气候,与美国波士顿、加拿大多伦多、日本札幌和中国沈阳处于同一纬度。

索契被称为俄罗斯的夏季首都,因为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夏季官邸坐落于此。只有在这里,你才可以看到仅相距50公里的高山地带和地中海气候完美的融合,有如“鸡尾酒式”的自然景观,令人赞叹。高加索山脉和黑海造就了索契的自然环境。正是高加索山脉保护了这片度假胜地不受从北面和东面而来的冷风侵扰,而大海有如一个活的有机体—在夏天吸收热量慢慢升温,在冬天散发热量慢慢降温。

事实上,索契的每个冬天都会给人带来惊喜。某一年,都市时尚的年轻女性可能会担心无法展示自己的新裘皮大衣,因为天气实在太暖和。而第二年,伴随着大量降雪和强风的真正冬天就会来临。此外,还有之前提到过的湿度。然而,索契的冬季只会持续很短的一段时期,字面意义上的“寒冬”第二天或第三天就会开始解冻—街道上流水潺潺,阳光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鸟儿悦耳鸣叫。而在索契的冬季,这样的情形甚至可能重复多次。

与任何亚热带地区一样,在索契,降雨是无法躲避的。在一年中寒冷的时间里,降雨量会增加,降雨的最高峰值会出现在12月。此外,根据季节的不同,湿度也会相应地变化—冬天湿度为70%。当你走路时,身边可能围绕着云团,令人称奇。全市冬季平均气温为6-7度以上,夜间达到零度。克拉斯纳亚波良纳的天气与市内明显不同,比较偏冷。有时温差可达10-15摄氏度。不过,有一些适用于索契和克拉斯纳亚波良纳的普遍规则,提示给大家。

索契的山地旅游综合体。来源:Lori

提示一:冬天在索契,需要随身携带一把伞,因为比起下雪,这里更经常下雨。霜冻在市里极为罕见,而在克拉斯纳亚波良纳,那里的温度可以低至10度。不过,你不会认为自己是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暴风雪中,也不可能在黑海海岸与浮冰上的企鹅合照,因为“奥运”之海从不结冰。

提示二:如果要去索契,需要带一件温暖的毛皮大衣和一件薄外套。没有人能告诉你明天该穿什么。索契的冬季神奇而不可预知,甚至经常会"愚弄"气象学家。如果你有毛皮衣服,那么最好是毛皮在内,可以从里面带给你温暖。因为索契空气湿度大,毛茸茸的衣领或毛皮大衣将很快变湿,失去美观。

提示三:鞋类的选择应以绝对的防水和舒适为主。为了以防万一,最好带上橡胶绝缘雨靴和温暖的皮靴。

提示四:虽然是来到南部旅游,最好还是随身携带一顶帽子、一条围巾和一双手套。如果打算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克拉斯纳亚波良纳,就不能没有这些东西。帽子不一定特别厚,但要能够抵御寒风的侵袭。

提示五:最需要的可能是一副太阳镜。你会发现,在阳光明媚的冬日,带上太阳镜会更方便地欣赏波光粼粼的海面,或是山坡上闪闪发亮的雪花。

提示六:另外,你很可能会看到人们在沙滩上晒日光浴,甚至在冬季的海里游泳。千万不要效仿他们的勇气。天气是骗人的。即使空气足够温暖,海水温度却可低至10度。冬泳者大多都是索契居民,他们经过多年的训练,可以在任何天气中下海游泳。请记住,如果想在索契冬泳,需要特殊的培训。所以如果没有任何经验,还是要以身体健康为重。www.tsrus.cn/30163 |

相关阅读:

索契十大必买特色纪念品

“索契一日游”:观美景尝美食品民俗

索契什么不能不尝:八大地方特色美味推介

期待索契2104:在亚热带举行的冬季奥运会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