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志愿者:缘何愿意提供无偿服务?

据《俄罗斯记者报》报道,超过18万俄罗斯人递交了为冬奥会提供无偿服务的申请,组委会从中只选择了2.5万人,其中的五名幸运儿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安东·沃洛霍夫(Anton Volokhov),信使

安东的日常工作是信使,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角色——志愿者团队队长。他说:

"我喜欢志愿者工作,我能从帮助他人中获得很多经验。我将留在莫斯科,在伏努科沃机场迎接来自其他国家的志愿者。我们将帮他们办理边检、海关等手续,并解决其他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查找行李等。

我会从索契冬奥会中获得参加大型活动的经验,会结交新朋友、提高外语水平。同运动员和教练们交流也很有意思,你会了解到其他国家的事情,了解他们的生活。我们提供接机服务,他们登上下一班飞机前,我们会陪他们坐坐、聊天,好让时间过得快点。

运动员抵达时都很疲惫,到下一航班至少有两三个小时,他们会睡在候机大厅的地板上。实际上,他们对我们为什么从事志愿工作也很好奇。我们的回答很简单:'因为喜欢。'"

阿廖娜·克拉夫佐娃(Alena Kravtsova),大学生

阿廖娜来自奥伦堡,在莫斯科大学学习分子生物学。她未来的工作是蛋白质建模、DNA扫描、开发新抗生素等。她说:

"能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太棒了,特别是在俄罗斯,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我将参加残奥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检查冰球场所有入场人员的证件。这可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既能边工作边看冰球比赛,还能结识运动员。如果你想做体育生意,那运动会就是获得必要关系的绝佳机会。残奥会测试赛上,我们的一个小伙子认识了国际残奥会主席,结果他收到了去瑞士工作的邀请。"

安娜·卡列洛娃(Anna Karelova),研究生

安娜正在写关于志愿者动机的毕业论文,此外她还主持套娃彩绘班讲座。她说: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与人们交流。我在莫斯科的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工作,参加过许多社会和体育活动。在我国举办这样重大的活动,我想自己绝对不能错过。很可能我将为在火车站迎接波兰和白俄代表团的志愿者们编写培训课程。我想,等我有了孩子,并告诉他们我曾当过奥运志愿者时,他们一定会为此感到骄傲。"

莉莉娅·萨玛姆别托娃(Liliya Samambetova),大学生

莉莉娅的专业是语言学,会三门外语。她很早就将语言学专业与体育志愿者工作结合到了一起,参加过索契奥运测试赛、喀山大运会、莫斯科橄榄球世界杯赛、世界田径锦标赛和在莫斯科的奥运圣火接力等赛事和活动的志愿者工作。她说:

"我将在索契为滑板比赛提供服务,比赛场地位于'玫瑰庄园'极限运动公园。我的职责是为观众提供服务,帮他们过安检、验票。我最喜欢的是赛会的气氛,因为这将是一次世界水平的盛会。此外,我还会获得团队工作经验。我觉得如果人们为钱工作,一定会缺少奉献精神,而且心情也会完全不同。与国外志愿者相比,伦敦奥运会的志愿者以中老年人为主,而我国的奥运志愿者中,18到23岁的年轻人占80%。这说明,我们这一代人是有责任感的。"

亚历山德拉·古帕尔(Aleksandra Gupal),大学生

亚历山德拉是喀山大运会志愿者,参加过两次索契冬奥会测试赛,现在她将参加冬奥会和残奥会的志愿者工作。她很幸运,因为冬奥会志愿活动可以计入一门实践课的学分。亚历山德拉学习的专业是"青年工作组织问题"。她说:

"我做事时总是努力体现自己的立场。我常去孤儿院服务、献血、帮助老人。这是我的选择,是我的个人志向。大约两年前,我接到了去索契参加测试赛的邀请。我喜欢上了那里的气氛和人。我想,志愿者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是外国客人最先见到的人,意义重大。正是志愿者们能展示我们国家最好的一面,让人们看到俄罗斯人是亲切、友好的,会面带微笑欢迎客人。" www.tsrus.cn/30193 |

相关阅读:

你运动我出票 莫斯科地铁为冬奥造势

2014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志愿者人数有望创新高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记者报》网站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