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奥运村:索契冬奥会运动员的临时家园

索契冬奥会期间,当地三座奥运村将负责接待远道而来的各国参赛选手。其中,速滑运动员、花样滑冰运动员、冰球运动员以及其他运动员将居住在远离城市的海滨独栋住宅中。为了评估2014年冬奥会期间的运动员住宿条件,《莫斯科新闻报》记者前往当地进行考察,并切身体会到所居住高度具有的重要意义。

大部分运动员和教练员将居住在位于主奥运村的"索契"住宅楼中。目前,前往那里并不容易。安保制度非常严格,需要提前几周时间提出参观申请。"索契"奥运村中的房间均为两人间,包括浴室在内的总面积为40平方米,几乎是国际奥委会所规定标准(人均面积为12平方米)的2倍。现在,所有的房间都空无一人。2014年1月24日起,奥运村将开始接待选手及教练员入住。

因此,记者此行只能暂时评估床的柔软程度。即使从远处看,人们也不会将奥运会用床与其他床相混淆。根据设计师的灵感,本届奥运会的设计风格为特殊的"用布角拼成的被子"。如今,火炬手们正身穿带有这种个性图案的运动服在进行火炬传递。很快,志愿者也将穿着此风格服装在奥运村为大家提供服务。2月,"棉被"风格将遍及整个索契。比赛期间,运动员即使在晚上都会与这一风格相伴——因为床上用品也均为此风格。

主奥运村中不设特权房间。所有房间家具完全为同一类型。根据各国代表团团长的要求,房间可另行配备冰箱和电视。这是运动员公寓所能提供的全部服务和设施。房间中甚至没有安装空调,因此那些年薪百万的国家冰球联盟明星们将不得不屈就居住在这相当于3、4星级宾馆的房间中。

从这些设施交付2014年索契冬奥会组委会起,奥运村就已开始实施严格的规章制度。首先,比赛期间将严格禁烟:奥运村内将禁止吸烟。位于平原区的奥运村中不会出售酒精类饮品。此外,各国代表队禁止设立专用厨房,并禁止将专用厨师带入奥运村。所有选手将统一在提供各种菜肴的大餐厅中就餐,菜谱也已获得奥委会批准。

目前,组委会仍在审议有关娱乐、舞厅和俱乐部等问题。目前我们仅仅知道,奥运村中心将开放帐篷形状的设施作为娱乐场所。那里,既不可以吸烟也不能饮酒,但可以进行社交和跳舞。其他所有娱乐设施均位于奥运村外。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举行滑雪和冬季两项的名为"劳拉"的场地旁建起了山地度假村,气势恢宏。所有的独栋住宅由生长于北方的松树建成,在奥运史上还从未有运动员享受过这样的住宿条件。独栋住宅地基为混凝土,其余材料全部为木材。

信息图表:2014冬奥会和残奥会期间索契的宾馆价格。点击放大

奥运村所在的整座山已由网围栏包围。网围栏仍在施工中,由2米高的铁栅栏组成,并布满铁丝网。然而组织方表示,这仅仅是临时现象。

平原奥运村无法与山地奥运村相比较。这里的独栋住宅中应有尽有——带有小酒吧、冰箱和其他必需品的独立起居室,以及电视和私人客房。在这里,还可以烘干衣物和鞋子,或者清洗物品。这里甚至还设置了地窖储藏室。与居住在平原奥运村的运动员不同,山地奥运村允许代表队使用专用厨师,并可以储存够一个月用的食品。

目前处于装修阶段的主要宾馆和公寓式酒店的条件丝毫不逊色于山地别墅。美国人通常喜欢包租整座公寓式酒店或宾馆。法国人和德国人则喜欢独栋住宅,而且他们为队员预定的房间位于奥运村各个地方——这些选手们并不住在同一个地方。然而,如果需要的话,还是能够找到指示正确方位的标志。山地奥运村中的宾馆达到国际五星级水平,其中设有酒吧、餐厅、舞厅和夜总会,甚至不会停止出售酒精饮品。www.tsrus.cn/30195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新闻报》网站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