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改变生活 索契人经历的烦恼与喜悦

2007年7月4日夜晚,数千人聚集在位于索契市中心的冬季剧院外的广场上,焦急地等待着国际奥委会有关2014年冬奥会和残奥会举办城市的投票结果。当大屏幕上出现写有“SOCHI”(索契)的纸条特写时,人群瞬间沸腾了。人们在街上举行庆祝活动,燃放烟花爆竹,为即将到来的变化感到高兴,一直持续到天明。然而,没有人意识到奥运会究竟会令他们的生活发生哪些变化?

图片来源:Flickr/by Fabio - Miami

达里娅·阿库洛娃(Darya Akulova),音乐人:那天夜里,我与几个朋友也在广场上。当宣布索契当选时,我们因喜悦和对自己城市的自豪而尖叫不已。7年前的那一天,我们甚至无法想象筹备奥运会期间会经历什么?

从那时起,这座城市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约800座工地开始施工建设。宁静的度假胜地变成一座大蚁丘,成千上万名工人在这里建设国家的奥运未来。按照国家计划,不仅要建设现代化的体育场馆和设施,还要几乎重建整座城市。在2014年奥运会开幕前的筹备过程中,索契建成8座立交桥,近400公里公路,以及几十处隧道、桥梁和铁路线。

大兴土木搞建设 索契人忍耐生活不便

维亚切斯拉夫·库兹涅茨(Vyacheslav Kuznets),司机:交通路线和道路标志不断改变。电视发布通知说:请忍耐一些,这些都是为你们好。我们能怎么办?只好忍着。只需要7分钟就能到达的路程,有时要堵车3-3.5小时。

当然,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建设没有额外劳动力是不可能的。这些人主要来自国外。数千名中亚劳工在这里捆扎钢筋、浇筑水泥、粉刷房屋和清扫街道。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3年秋天,也就是大部分劳工移民在俄罗斯居留许可到期为止。

更换旧输电线路使得停电成为常态。新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可满足未来多年的发展。在阿德勒建成了新的变电站和火电厂。按照原计划,还需在库杰普斯塔村再建一座电厂,但因环境问题遭到当地人的抵制,该项目也因此被搁置。

瓦西里·托尔斯泰(Vasily Tolstoy),企业家:至今,我的杂货铺里都有蜡烛的存货。这是近年来非常受欢迎的商品。这里的供电情况非常糟。即使有电,电压也非常低,甚至电灯都亮不起来,洗衣机、电热水壶和吹风机更不用说。我家的微波炉就这样闲置了2年,第3年我把它送给了亲戚,他们住在克拉斯诺达尔,那里没有这样的问题。我听说,在阿德勒的一座村子里,电压只有30伏!这还行?!奥运会要开始的前半年时,情况才好些。停电次数减少了,电压也高些了。

得益于冬奥会 当地人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商品房建设迅猛发展。位于市中心地区的豪华高层住宅、经济型住房,以及位于郊区的别墅群如雨后春笋般建起。在阿德勒还建成一座工作奥运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居住的小区。冬奥会之后,这些住房将免费提供给需要改善生活条件的索契市民。

叶莲娜·马尔基扬诺娃(Elena Markiyanova),教师:正是因为奥运会,我现在才能住上新房子。我被分到了这幢位于市中心的漂亮新楼房中的一套。据我所知,很多教师、医生、军人和年轻家庭都在喜迁新居,而这些房子都是在奥运筹备高峰期间建成的。

俄罗斯其他任何一座城市都无法再如此短的时间内建起这么多学校、幼儿园和医院等。几乎所有公共机构都修葺一新。此外,索契还是俄罗斯唯一一座引入无障碍环境标准的城市。

奥列格·斯捷科利尼科夫(Oleg Stekolnikov),轮椅残疾人社会团体“STOIK”主席:舒适便利的交通对行动不便人士的生活非常重要。索契尽一切努力,使得残障人士感受到社会的关怀。

由于酒店数量增加,一直因玛采斯塔自然资源和疗养基地而闻名的度假胜地索契可在冬奥会之后接待多于过去2倍的游客。这意味着将新增数百个额外的就业岗位和更多的财政税收。

总而言之,可以说索契市民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7年前,这里的夜晚完全无处可以购物。现如今,城中建起多个全天候大型购物中心,各个城区还建成电影院、餐馆、咖啡馆、保龄球俱乐部和儿童娱乐中心。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索契已成为一座无烟城市。公共场所、公共服务机构周边以及大部分餐厅等都禁止吸烟。根据俄罗斯法律,执法者可对违反禁令者处以罚款,但目前尚无先例。

|www.sochi2014.tsrus.cn/tiyu/2014/01/20/31579.html|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萨乌什基娜(Marina Savyshkina)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