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冬奥吉祥物:索契“冰雪三宝”能否引热捧?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为甄选出深入人心的索契冬奥吉祥物,俄罗斯组委会专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全民公投,最终评选出雪豹、北极熊和兔子这一组合。回顾冬奥会,组委会无不为设计吉祥物而挖空心思,只盼赢得民众喜爱。南斯拉夫的冬奥吉祥物小狼“沃科”曾风靡全球,索契的冬奥三宝能否续写这一神话?我们拭目以待。

2014索契冬奥吉祥物。 图片来源: PhotoXPress

多年来,冬奥会已成功推出了大量令人难忘的吉祥物,如奥地利的小雪人、加拿大的北极熊西迪和霍迪、法国的冰上精灵麦吉科、日本的猫头鹰小雪。本届索契冬奥会将推出三个吉祥物,它们分别是雪豹、北极熊和兔子,希望能列入冬奥会最受欢迎的吉祥物。2014年2月,观众将在索契看到这三只可爱的吉祥物。然而,东道主俄罗斯此前还曾犹豫,不知这三只吉祥物是否适合冬奥。

俄全民公投心目中的吉祥物

2008年,俄罗斯举行了总统选举。与此同时,还有一项投票正在索契进行中:挑选冬奥会的吉祥物。冬奥会主办城市的民众选出了脚踩滑雪板的海豚,但他们的意见未被采纳。组委会决定把这个难题交给全国投票来决定。奇怪的是,评判委员会不知为何淘汰了两个通过初选的吉祥物:一个是蟾蜍佐伊查,另一个是冬日的连指手套。有趣的是,就在最终投票的几天前,严冬老人,即俄罗斯版的圣诞老人,也被排除在参选名单之外。倘若他获胜了,将意味着俄罗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将国家的象征之一交给国际奥委会使用。

最后一轮投票在2011年年初举行,还通过全国性电视台进行实况播出。超过150万人参与了投票。得票最多的是现任总统普京力荐的雪豹;第二名是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喜爱的北极熊;第三名则是兔子。火焰男孩和雪花女孩当选残奥会吉祥物。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奥运史上首次公众投票评选出的吉祥物。而在过去,选择吉祥物的权利在组委会手中。

从旷野和民间汲取设计灵感

为设计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吉祥物,组委会从冬奥期间水元素的两种状态-雪和冰-汲取了灵感。这样就诞生了轻盈优雅的小女孩“内韦”以及强健、率直而专注的男孩“格利兹”。在下一届的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组委会溯源历史寻找灵感。他们选择的吉祥物是来自古印第安传说中的形象。“魁特奇”让人联想起大脚怪的传说:在当地的印第安传说中,它是生活在北美洲森林里的雪人。第二个吉祥物是小巧而敏捷的女孩“米加”。她来自于母熊传说:一头虎鲸在上岸后,以母熊的形象游走在各地村镇。

小雪人开启冬奥吉祥物传统

冬奥会史上的首个正式吉祥物是奥地利的小雪人“奥林匹亚曼德”(Olympiamandl)。1976年奥地利的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也是最为节俭的一届冬奥会。1974年美国丹佛市放弃冬奥会主办权后,奥地利当局在短短一年内筹办好了一切。雪人“奥林匹亚曼德”大受观赛者喜爱,于是,吉祥物也成为了冬奥会的一大传统。在四年后的1980年,冬奥会来到美国,这次的主办地选在普莱西德湖小镇。这届冬奥会的吉祥物是浣熊“罗尼”。“罗尼”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历史上首个成为宣传品的吉祥物。

吉祥物的市场反响冷热难料

在1984年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冬奥会来临之际,组委会别开生面地组织了奥运吉祥物设计大赛。在3万多入围作品中,小狼“沃科”脱颖而出,成为奥运史上最迷人的吉祥物之一。沃科让大众如此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它爽朗的笑容,还有印着小雪花的橙色围巾。随着围巾的热销、奥运玩具的大卖,萨拉热窝创造了一个迄今尚未被打破的奥运纪录。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的吉祥物是北极熊西迪和霍迪。相传它们是一对亲密无间的兄妹。它们身穿牛仔装,这不足奇怪,因为当时的卡尔加里每年都要举办乡村音乐节。在四年后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吉祥物被交由“人工选择”。法国起初向世人推出羚羊“察莫”作为吉祥物,但它没能赢得公众的喜爱。因而,吉祥物首次在奥运会即将召开之际被替换。冰上精灵麦吉科成为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新吉祥物。它的形状像颗星星,象征着运动员再创新高的拼搏精神。

冬奥宝贝既拼个性又拼数量

1994年挪威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是首届和夏季奥运会不同年举行的冬奥会,也首次以人物形象作为吉祥物,而非取材于神话或动物。哈康和克莉丝汀是一对金发兄妹。以它们为原型制作的玩具大卖了数百万个。此外,在所有的正式场合,这对吉祥物均由身穿民族服饰的普通孩子扮演。要说吉祥物的数量多,没有谁能比得上日本。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有四个吉祥物。组委会最初选择了白鼬“奥克伊”,后来换成四个色彩艳丽的小猫头鹰。这一组合被称为小雪(Snowlets)。猫头鹰是智慧的象征,组委会旨在彰显奥运赛事中的竞技智慧。同时,数字“四”也代表四季,象征着风、水、火、地四大元素。|www.sochi2014.tsrus.cn/31663 |

吉姆儿·加涅夫(Timur Ganeyev)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