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 俄罗斯将以新的模式打造冠军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许多备战索契奥运会的运动员摒弃了完全依靠国家赞助和管理的旧有模式,而选择以多种不同的训练方式与外籍教练一起进行赛前准备。

 田径运动员的叶莲娜·伊辛巴耶娃 图片来源:Reuters / Vostock Photo

伊万·德拉戈(Ivan Drago)式训练承载着诸多责任。 

1985年,作为苏联对手的冷峻人物洛奇·巴尔博(Rocky Balboa)的挥拳拼搏形象出现在电影银幕上,正是他的出现,幻化出西方人对俄罗斯运动员的印象。

电影中在无菌实验室利用现代技术和类固醇药物人为打造运动员的训练方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在很多人看来,俄罗斯的体育明星不是德拉戈式的机器人,就是像网球场上安娜·库尔尼科娃(Anna Kournikova)那样的金发美女。

毋庸置疑,俄罗斯人当然不是机器人。如果真是那样,我恐怕也很难做成莫斯科体育记者的工作。不过俄罗斯人备战奥运会的方式确实和美国或英国的竞争对手不太一样,在奥运会来临之际,是时候对比一下它们之间的不同。

其中最大的区别在于国家的作用。下个月到索契参赛的许多美国运动员,大都靠慈善捐助、赞助资金及困难补助得以参赛。而俄罗斯选手则靠的是政府资助。

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心中理想的政府要遵循“纵向权力”模式,大多数俄罗斯体育项目(或许除了足球、冰球和网球之外)都完全适合这种模式—运动员对教练负责、教练对联盟负责、而联盟对政府部委负责。资金则是逆向的—如果运动员听话并且取得成功的话。

由于没有必要在争取资金上浪费时间,最后俄罗斯运动员往往会比其对手更强大一些。

该模式运行良好的话,所取得的胜利亦相当可观。在比如艺术体操、花样滑冰和花样游泳这样俄罗斯最强的奥运项目上,孩子们往往从10岁起就要开始接受高强度的训练,而训练资金相当充足,并能帮助他们以后进入名牌大学学习。

很多孩子从四岁起就开始了训练。一次新闻发布会时,当国家花样游泳队的一名队员承认她是从七岁才开始这项运动的时候,引起了人们的哗然并惊呼“太晚了!”

结果不言自明,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赢得了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的所有奥运金牌,并不断涌现新的冠军。在索契之前的冬奥会上,全部20块花样滑冰金牌中,有12块被俄罗斯运动员收入囊中。

这一体制无法复制伊万·德拉戈,因为其中掺杂着太多的情感。

或许可以被称为俄罗斯最伟大田径运动员的叶莲娜·伊辛巴耶娃(Yelena Isinbayeva),就称呼她的教练为“第二个父亲”,并且与其建立了独特的情感。“有时候我们甚至不需要说话。他只要发出个声音,或是简单的看一眼,我就能明白他的意思。”伊辛巴耶娃在2012年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曾这样说道。 

不过该模式也有不完善的一面。

当教练的权威有国家的力量为支撑时,很容易形成滥用职权的环境。

这或许可以解释一些俄罗斯体育界兴奋剂丑闻的幕后原因—如果教练有权剥夺一个年轻运动员的“SDYuShOR”资格(SDYuShOR是俄罗斯精英运动员学校之一,那里的竞争压力异常激烈),那么该运动员是不太可能对其日常“补充的维生素”提出质疑的。

那种孤独感可以演变成一种四面楚歌的心态。前面提到的那些年轻的花样游泳冠军,在赢得又一个世界冠军之后的两周内接受采访时表示,她们就感觉身边到处都是针对她们的阴谋。前往训练池的巴士迟到了,这表示“西班牙队想从一开始就对我们施压”,带着四枚金牌离开锦标赛的斯韦特兰娜·科列斯尼钦科(Svetlana Kolesnichenko)说道。

俄罗斯游泳选手被严格禁止与竞争对手结交,除非禁用兴奋剂药品“不知怎么跑到了我们的水或是食物里”科列斯尼钦科激动地补充道。这在现代体育界几乎是闻所未闻的—在封闭环境成长起来的人,似乎会主动选择与他人保持距离。

而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多年来一直想把花样游泳项目排除出去(奥运会)”,科列斯尼钦科称。虽然没有证据表明美国人在这么做。

花样游泳是俄罗斯训练体系最成功、最有纪律性、也最封闭的项目—几乎完全是苏联的模式。但有迹象显示,这种状况正在发生改变。

在比如高山滑雪或是自行车等体育项目上,该模式始终都未发挥效力—而俄罗斯在2010年冬季奥运会上创纪录的夺金失利,也意味着该模式必须要有所改变。

其结果是外籍教练和运动员的涌入,包括柔道、单板滑雪和冰壶等诸多项目。他们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更大的开放性,在庞大的政府资金支持下力争在索契夺取金牌。

忘了伊万·德拉戈的类固醇吧­—俄罗斯与西方的这种新的融合方式才是制胜的法宝。|www.sochi2014.tsrus.cn/31517 |

作者:詹姆斯·艾林沃斯(James Ellingworth),《透视俄罗斯》特别报道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