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运动员陷兴奋剂丑闻 冬季两项夺金风险增加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运动员陷入兴奋剂丑闻。俄罗斯冬季两项参赛选手接受兴奋剂检测过程中被发现违禁药品。如果检测结果得到确认,运动员将面临长期停赛的惩罚。

图片来源: AFP / East News

索契冬奥会开幕前夕,俄罗斯运动员爆出兴奋剂丑闻。国际冬季两项联盟(IBU)日前宣布了对冬季两项参赛选手的兴奋剂药检结果。三名运动员在此次检测过程中被发现有违禁药品。他们的名字并未被外公布。据消息人士透露,违规运动员中既有男性,也有女性,分别来自俄罗斯和立陶宛。

据一些俄罗斯媒体爆料,世界冠军叶卡捷琳娜·尤里耶娃与欧洲冠军伊丽娜·斯塔雷赫成为此次丑闻的主角。尤里耶娃并未申请参加索契冬奥会,但俄罗斯代表队教练组却对斯塔雷赫寄予极大的期望。26岁的斯塔雷赫被认为是女子短距离项目和混合接力的夺冠热门人选之一。

“如果伊琳娜·斯塔雷赫的确服用兴奋剂,那么将是女子代表队的巨大损失”,世界冠军、奥运会金牌得主弗拉基米尔·德拉切夫表示,“斯塔雷赫被视为夺金的热门人选。她不久前才进入国家队,但已成为主力选手。我第一次知道她,是在她获得哈尔滨大运会金牌的时候。奥运会是证明自己的重要舞台,但是现在我们似乎只能依靠其他选手了。”

兴奋剂检测在2013年12月进行。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已经将结果通知国际奥委会,相关运动员将不能参加任何比赛。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规定,在调查初步阶段不会披露涉嫌运动员的名字。

四届奥运会冠军得主亚历山大·吉洪诺夫表示:“在奥运会开幕前宣布结果可能会对俄罗斯代表队造成负面影响。我认为,我们应该继续为比赛做准备。最主要的是不要恐慌。”

吉洪诺夫说:“为什么我们的队伍会出现兴奋剂的丑闻?我们的教练应该认真思考这样问题,比如尼古拉·洛普霍夫、瓦列里·波尔霍夫斯基、弗拉基米尔·卡拉尔科维奇等。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我们早已讨论过这一问题了。我不知道,调查是否会确定最终结果,但是非常不乐观。作为俄罗斯冬季两项联盟主席,我曾试图抵制这种现象,但却无济于事。结果,现在就出了这样的事故。”

此次事件有可能是俄罗斯冬季两项运动员第五次陷入兴奋剂丑闻,而对叶卡捷琳娜·尤里耶娃来说则已是第二次。2009年初,该运动员曾因被查出服用某种违禁药物而被停赛两年。2012/13赛季,她刚刚回归赛场。本赛季,她成功立足国家队——在厄斯特松德赛段她获得第四名,但随后成绩下滑,她未能入选俄罗斯国家代表队参加索契冬奥会。

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阿尔宾娜·阿哈托娃、两届世界冠军得主德米特里·多罗申科和奥尔加·贝列娃娅被取消2年参赛资格的事件还犹在眼前。贝列娃娅是第一位陷入兴奋剂丑闻的俄罗斯女子选手。在都灵冬奥会时,她曾获得银牌,但成绩被立即取消。在贝列娃娅的尿检中发现一种非法药物——卡非多,因此她遭到两年停赛的惩罚。

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冠军谢尔盖·切皮科夫试图解释为何俄罗斯冬季两项选手如此频繁陷入兴奋剂丑闻的原因。他说:“在反兴奋剂委员会中,挪威委员占大多数,但却没有一名俄罗斯代表。我们无法捍卫自己运动员的清白。因此,我们只能看发生了什么,并希望该事件造成的损失能降至最低。”

我们想补充一点的是,目前尚未公布对此次事件中运动员禁赛期限的决定。需要对涉嫌运动员进行第二次检测,以确定其体内违禁药品的种类。该检测将在2月进行。| www.sochi2014.tsrus.cn/31835 |

作者:吉姆尔·加涅耶夫 (Timur Ganeev)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