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洛索扎/特兰科夫:珠联璧合的冬奥会双人组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与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是索契冬奥会双人滑项目毫无争议的夺冠热门人选。然而,他们曾在2013年大奖赛总决赛上输给德国对手,又险些丢掉欧锦赛金牌。这对明星组合能够在组队之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克服紧张情绪并成功夺冠吗?

图片来源:俄新社

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与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是索契冬奥会双人滑项目毫无争议的夺冠热门人选。然而,他们曾在2013年大奖赛总决赛上输给德国对手,又险些丢掉欧锦赛金牌。这对明星组合能够在组队之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上克服紧张情绪并成功夺冠吗?

所有人都在期待他们二人在个人赛中取得金牌,这也是俄罗斯花滑队把握最大的一枚金牌。当然,在团体赛中,他们也能帮助俄罗斯队获得一枚奖牌。人们对他们抱有极高期望。要知道,这对选手仅仅是在索契冬奥会周期开始的2010-2011赛季才开始崭露头角。准确地说,不是崭露头角,而是一鸣惊人。

在此之前,沃洛索扎与斯塔尼斯拉夫·莫罗佐夫(Stanislav Morozov)联手代表乌克兰参赛。他们赢得全国锦标赛冠军,以及大奖赛分段赛奖牌,但除此之外,再无佳绩。特兰科夫与前搭档玛丽亚·穆霍尔托娃(Mariya Mukhortova)仅3次登上过欧洲领奖台,之后由于团队协作问题,特兰科夫与穆霍尔托娃不再与当时的教练继续合作。

首次联合参赛时,沃洛索扎与特兰科夫就给人天造地设的一对组合的印象。在冰上配合默契的两人大部分时间都在一起,几乎全天24小时不分开,甚至一起度假。在Instagram上,可以看到很多两人的合影。因此,关于两人热恋以及此关系进一步促进两人体育事业成功的说法不胫而走。然而,他们从未正面回应有关是否在一起的问题。据说,两人之间是“柏拉图式的爱情”,备战奥运才是头等大事。

冠军之路坚信曲折 困难重重

没有人可以改变运动员的运动生涯轨迹:通往奥运领奖台的道路漫长曲折,充满险阻。奥运赛季的比赛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两人在前两次比赛中共6次打破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的世界纪录。在底特律举行的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中,甚至连最挑剔的尼娜·莫泽尔(Nina Mozer)教练也对他们的表演赞不绝口:“我本身获得极大的满足感!在自由滑节目之后,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然而,两人在大奖赛总决赛上意外失利。原本两人在短节目后保持领先,但却在自由滑节目中出现跳跃失误。失误的代价是丢掉金牌。这对俄罗斯组合败给自己最大的竞争对手、德国组合阿莉安娜·萨维琴科(Aljona Savchenko)/罗宾·索尔科维(Robin Szolkowy)。

在奥运会前举行的欧锦赛上,德国选手继续使这对俄罗斯组合品尝到苦涩滋味,再次使出两年前因病退赛的招数。沃洛索扎与特兰科夫在短节目中又一次刷新世界纪录,但主要对手的缺席却使他们不在状态。两人在跳跃和抛跳过程中再次失误,自由滑得分落后于第二队俄罗斯组合克谢妮亚·斯托尔博娃(Kseniya Stolbova)/费奥多·克里莫夫(Fyodor Klimov),最后依靠短节目的巨大优势才得以保住金牌。

三届双人滑奥运金牌得主伊琳娜·罗季纳(Irina Rodina)在自己的推特中对特兰科夫说:“祝贺你们。我无意冒犯,但希望看到你们‘更加集中精力’的表演和对胜利的渴望。”

奖牌争夺激烈 各路英雄粉墨登场

萨维琴科与索尔科维的教练英戈·施托伊尔(Ingo Steuer)得出了自己的结论:“我们意识到,俄罗斯人并非不可战胜。这一点对于其他运动员来说同样重要。”

希望向这对俄罗斯组合发起挑战的人很多,但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仍然是沃洛索扎/特兰科夫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后者曾是2010年冬奥会铜牌得主、四届世界冠军(2008年、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和四届欧洲冠军(2007-2009年及2011年)。两对组合在冰场的每一次正面交锋都像一部扣人心弦的惊悚大片。

与此同时,奖牌争夺者的名单不断扩大。大奖赛总决赛所有入围者均可被列入短名单,包括中国选手庞清/佟健、彭程/张昊,加拿大选手梅根·杜哈梅尔/埃里克·拉德福德(Meagan Duhamel / Eric Radford)、克里斯滕·莫里-塔沃斯/ 迪伦·莫斯科维奇(Kirsten Moore-Towers / Dylan Moscovitch)。俄罗斯选手斯托尔博娃/克里莫夫与薇拉·巴扎洛娃/尤里拉里奥诺夫(Vera Bazarova / Yury Larionov)也有资格进入该名单,他们在欧锦赛上与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共同登上领奖台,并同样师从尼娜·莫泽尔。

至于死地而后生 淡定面对冬奥赛事

特兰科夫欧锦赛后分享自己的感受时表示:“粉丝与媒体对我们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但是请理解,我们备战奥运只有3年时间。其他选手的时间则长得多。我们一开始就甚至被迫加快训练进度。现在,一切已恢复常态,但失误是难免的,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也许我太自信了,心情过于平静。不过有时候我也要放松一下,然后再回到正轨。本赛季前几场比赛进行地很好,坦白说,这甚至让我有些忐忑。我很了解自己,我想,可千万别再奥运赛场发生这样的事。好在一切发生在奥运会之前。我希望自己已经用光了所有的摔倒机会。”

都灵冬奥会双人滑冠军马克西姆·马里宁(Maksim Marinin)同样相信,自己最大的对手就是这对俄罗斯组合。“如果能滑得利索,现在的沃洛索扎和特兰科夫根本没有对手。如果他们出现失误,那德国组合有可能成为赢家。当然还有之后的其他选手,他们可能因此更快地成为举世瞩目的新星。”www.sochi2014.tsrus.cn/31999 |

作者:安娜·科济娜(Anna Kozina)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