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星之:越野滑雪夺标热门尼基塔•克留科夫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索契冬奥会越野滑雪比赛将于2月8日开赛,俄罗斯许多滑雪运动员有实力争夺奖牌,但竞速赛选手尼基塔•克留科夫(Nikita Kruykov)格外引人注目。

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最佳运动员

尼基塔·克留科夫不仅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古典式个人竞速赛冠军,还被评为2013年俄罗斯最佳运动员。这一荣誉称号是在俄全国性电视台“俄罗斯2台”进行的社会调查中获得的。上赛季在意大利的瓦尔迪费埃姆,克留科夫在个人古典式竞速赛和自由式团体赛中成为双料世界冠军。由于克留科夫近几年逐渐从“古典式”专家变成强大的多面手,并开始在自由式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索契比赛项目相对于2010年温哥华的变化对其夺牌机会不会有根本影响。自由式个人竞速赛和古典式团体竞速赛将分别于11日和19日在克拉斯那波利亚纳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滑雪场赛道上举行。

对手实力分析

在本赛季的世界杯分段赛中获得过自由式竞速赛冠军的有挪威选手安德烈斯·格洛尔森(Anders Gloeersen)、卡尔莱·哈夫瓦森(Calre Halfvarsson)、在Tour de Ski越野滑雪巡回赛中获胜的美国选手西蒙·哈密尔顿(Simeon Hamilton)以及俄罗斯选手谢尔盖·乌斯秋戈夫(Sergey Ustyugov)。表现最稳定的是意大利选手费德里科·佩莱格里诺(Federico Pellegrino),他四次闯入决赛,两次获得奖牌。但这项比赛的真实力量对比情况目前并不清晰。许多有实力的选手错过了几个赛段的比赛,有人不想过早显示实力。有实力在索契争夺奖牌的还包括几名挪威选手,芬兰选手马迪·尤尔哈(Martti Julhae)同样实力出众。

出身名门

尼基塔·克留科夫1985年5月30日生于莫斯科州的捷尔仁斯基市。这个小城紧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尼基塔八岁开始练习滑雪,其教练一直是著名专家、现俄竞速滑雪国家队主教练尤里·卡明斯基(Yury Kaminsky)。“我在捷尔仁斯基的一所学校当过几年体育老师。那时我刚刚开始从事教练工作,订了许多教材,读了许多关于欧洲国家体育教学理论的书籍和文章。”尤里·卡明斯基回忆道。他说:“我想把国内外的方法融合在一起,看一下效果如何。我和校长决定做个实验:把每周两小时的体育课改成五小时。我挑了一些二、三年级的孩子,按其年龄特点进行训练。一年后我们搞了项测试:我让其他老师带一些高年级学生来一起上课,我的那些比他们小五六岁的孩子耐力和其他身体指标竟比高年级同学还要好!这个实验班里就有尼基塔·克留科夫。”

冠军之路

克留科夫取得的第一个好成绩是2008年的全国冠军。第二年,他登上了世界杯分段赛的领奖台。温哥华冬奥会上的尼基塔远非夺冠热门,只是一匹黑马。但正是他在2010年冬奥会上为俄罗斯夺得了首枚金牌。决赛中,克留科夫和队友亚历山大·潘任斯基(Aleksandr Panzhinsky)几乎同时冲过终点,仅比后者领先几厘米。两周之后,克留科夫被授予“功勋运动健将”称号。“我14岁的时候就梦想成为奥运冠军了。”克留科夫承认道,他说:“一同练习越野滑雪的队友们听我这么说都笑了,但我从没放弃过梦想。”

为项目而“战”

克留科夫曾很担心俄罗斯越野滑雪会被冬季两项的光芒完全掩盖,因为后者自2000年以来随着大量被电视直播而迅速风靡全国。被评为2013年最佳运动员,尼基塔除了为自己,更是为越野滑雪这个项目感到高兴。“滑雪运动员超过了其他著名运动员,这太让人高兴了。”克留科夫说:“我和队友们想用自己取得的胜利让观众更喜欢越野滑雪、关注滑雪赛比赛。我们将继续推动这项运动。我希望冬奥会对此能有帮助。”

最早入选俄出征索契国家队

克留科夫12月就已入选俄罗斯2014年索契冬奥会国家队,比许多队友都早。本赛季,他共赢得两个世界杯分段赛冠军,两次都是古典式竞速赛。在意大利阿夏戈,尼基塔在个人赛中获胜;在捷克新城,他与马克西姆·维列格扎宁(Maksim Vykegzhanin)联手获得团体赛冠军。“克留科夫再次证明他非常强大。”卡明斯基评价自己的弟子道,他说:“很有可能是世界杯达沃斯赛段事件激怒了他。我认为,裁判当时因半决赛中和对手接触而取消其参赛资格是不公平的。”

信仰与追求

有意思的是,克留科夫是一名虔诚的东正教徒。他在自己为数不多的采访中承认过这一点。尼基塔认为,与媒体接触过多会分散运动员对体育的注意力。他很少谈及自己的个人生活,人们只知道他曾与一个叫尤利娅的姑娘相恋,他们是在温哥华冬奥会之前认识的。但她无法忍受长期的分离,二人最终分手。尼基塔的妈妈斯韦特兰娜·弗里德里霍夫娜(Svetlana Fridrikhovna)是国际水蛭医疗中心的工作人员,她透露尼基塔曾对她说:“我在参加索契冬奥会以前不会考虑个人问题。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冬奥会。其它的一切都以后再说,如果走运的话。”

作者:伊利亚·特里斯维亚茨基(Ilya Trisvyatskiy)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