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星:俄无舵雪橇好手阿尔伯特•杰姆琴科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对俄罗斯无舵雪橇运动员阿尔伯特•杰姆琴科(Albert Demchenko)来说,索契冬奥会是他参加的第七届冬奥会。这是一项绝对的冬奥会纪录。

图片来源:塔斯社

“害怕”树林的雪橇高手

据杰姆琴科自己说,他报名学习无舵雪橇,只是因为其家乡彼尔姆州丘索沃伊市能参加高山滑雪、滑雪和无舵雪橇学习。他因年龄原因未能被第一个项目班录取,学习滑雪也不顺利。一次练习中,小阿尔伯特在树林中迷了路,花了好几个小时才出来。“从那时起我就尽量不进树林太深,滑雪也在近处滑。”

“生不逢时”的少年英雄

年轻的杰姆琴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在温特伯格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获得银牌。1990年,19岁的他入选成年队,两年后就首次在阿尔贝维尔参加冬奥会。在那里和接下来的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阿尔伯特并未取得耀眼的成绩,分别只获得第八和第九名。不过,没有自己雪橇滑道的国家对运动员的成绩期望也不高,况且那时的俄罗斯还顾不上考虑体育成绩。“我们要向阿尔伯特脱帽致敬,”俄罗斯无舵雪橇协会副主席瓦列里·西拉科夫(Valery Silakov)激动地说,“他经历了无论对我们的体育事业还是国家来说都最为艰苦的时期,也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时候几乎就没有资金,有时还得挨饿。阿尔伯特是忍受这一切坚持从事体育的唯一一人。就连他的双人比赛搭档阿列克谢·泽连斯基(Aleksey Zelensky)都被迫离开了。”杰姆琴科自己讲述那段历史时说,多亏父亲养了五十多头猪,他才能靠在农贸市场卖猪肉维持生计。这位未来的奥运奖牌得主还干过司机和装卸工。与此同时,他仍坚持训练,并在1996年的欧锦赛上摘得单人赛银牌和双人赛铜牌。1998年,阿尔伯特决定专攻单人项目。

事业腾飞

2000年代中期,杰姆琴科实现了运动生涯的腾飞,2004/2005赛季成为世界冠军,一年后又获得都灵冬奥会银牌。而且,阿尔伯特差一点错过都灵冬奥会。接受阑尾炎手术后,医生忘了从他的喉咙中移除呼吸管,二次手术留下的伤疤至今清晰可见。都灵银牌的成绩引起了轰动。杰姆琴科只输给了他多年的对手意大利人阿明·佐格勒(Armin Zöggeler),离金牌只差了0.029秒,并且打破了奥运纪录。“我内心深处对比赛的渴望才刚刚被唤醒。温哥华见!”他赛后脱口而出地说。

铩羽温哥华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已是夺金热门选手之一的阿尔伯特·杰姆琴科再次铩羽而归,原因包括客观因素的影响。由于格鲁吉亚无舵雪橇运动员意外身亡,赛道被改短,对他很不利,最终屈居第四,并且从他手中夺走铜牌的又是佐格勒。

“复仇”家门口

“我在温哥华冬奥会前就决定留下来继续参赛。”阿尔伯特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无意中透露道,他说:“我希望参加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能完成高质量的训练并争夺奖牌。”他用成绩证明了这一点,在2012年阿尔滕贝格世锦赛上摘得两枚银牌。对这位俄罗斯无舵雪橇一哥来说,本赛季不太成功,前几个赛段离领奖台都很远。“所有训练都是为了索契冬奥会上的成功表现。”西拉科夫分析说:“世界杯的前几个赛段对杰姆琴科来说很正常。赛季初获得第七和第十名是正常成绩。过早加大训练量毫无意义,但最后的索契集训期间阿尔伯特在雪橇上花费了大量时间。”

优势与不足

顺便说一下雪橇。杰姆琴科本赛季的雪橇很不寻常:“玛鲁西亚”(Marussia)一级方程式车队的机械师参加了雪橇的制作。对于影响雪橇比赛成绩的空气动力学和其它微妙知识,他们可是绝对的内中高手。俄罗斯无舵雪橇队主教练沃尔特·普莱克纳(Walter Plaikner)认为,杰姆琴科最大的不足在于出发。“在赛道上滑行时,他是毫无争议的王者。队中无人敢在技术、经验、赛道知识方面跟他争论。但他出发时需要再快一点,因为索契的争夺将非常激烈。”

志在千里的“老骥”

杰姆琴科是索契冬奥会的夺冠热门之一。将再次与其同场竞技的佐格勒暗示说,索契的“桑基”滑道考虑了杰姆琴科的体重优势,是专门为他量身打造的。不过,在温哥华斩获金牌的德国选手菲利克斯·洛奇(Felix Loch)体重并不输于俄罗斯选手。所以,竞争将会非常激烈。“你能够感觉到自己比赛的气氛,但场外气氛却感觉不到。”杰姆琴科回忆前几次参加冬奥会的感受时介绍说,“只有你和你的雪橇,你坐它滑完比赛,然后回到宾馆,收拾好东西,第二天清晨六点就要坐上公共汽车,八点就要飞回国内。”但现在这些肯定不会再发生了。| www.sochi2014.tsrus.cn/32003 |

作者:伊利亚·索博列夫(Ilya Sobolev)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