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冬奥会第四、五日战况:俄代表团获一银两铜

索契冬奥会第四、第五日:俄罗斯代表团在速度滑冰项目中夺得一块银牌,滑雪追逐赛项目意外失利,短道速滑和自由式滑雪各得一枚铜牌。 冬奥会第一周开始俄罗斯代表团未能取得辉煌成绩,但因在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两个项目获得奖牌,所以也不能称之为失败。

在男子雪上技巧比赛中亚历山大·斯梅什利亚耶夫(Alexandr Smyshlyaev)为俄罗斯队摘得一枚铜牌。图片来源:俄新社

2月10日战况

2月10日,冬奥会进入短道速滑比赛。在男子1500米资格赛中俄罗斯选手安贤洙(Victor An)和谢苗·耶里斯特拉托夫(Semen Elistratov)晋级半决赛。跻身决赛的俄罗斯运动员中只有韩裔归化选手安贤洙,但负于加拿大和中国选手摘得铜牌。俄罗斯滑冰协会主席阿列克谢·克拉夫佐夫(Alexey Kravtsov)对安贤洙的表现相当满意:“比赛刚刚开始俄罗斯队就已经在1500米中斩获一枚铜牌。我相信这一态势会继续保持下去。安贤洙表现出了良好的状态。”索契冬奥会1500米短道速滑冠军加拿大选手查尔斯·哈梅林(Charles Hamelin)对安贤洙能重新参加最高级别的比赛感到很高兴:“我很高兴最近两年来维克托·安又重新和我们在一起了。我记得2006年他曾是最强的选手,我当时对他钦佩至极。”

在女子500米四分之一决赛中,俄罗斯选手中只有索菲亚·普罗斯维尔诺娃(Sof'ya Prosvirnova)仅落后于英国选手爱丽丝.克里斯蒂(Alice Christie)成功晋级,其他俄罗斯选手则未能获得继续参赛的权利,其中塔季扬娜·博罗都林娜(Tat'yana Borodulina)被取消资格,瓦列里娅·列兹尼科(Valeriya Reznik)则未能按时通过终点。在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俄罗斯队被淘汰:她们在比赛中负于韩国和加拿大选手,失去晋级决赛的机会。

在当天进行的女子全能项目中,德国著名选手玛丽娅·霍夫尔-里斯奇(Maria Riesch-Hefley)拔得头筹,俄罗斯选手叶莲娜·雅科维什娜(Elena Yakovishina)表现不错,获得第十四名......“总而言之,对我们队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我们的队伍很年轻,这是我们首次参加冬奥会比赛。”俄罗斯姑娘对自己的表现评价说。

俄罗斯女子冰壶选手在奥运赛场上开局不错。她们信心十足地以7:4的比分拿下丹麦队。队长安娜·西多罗娃(Anna Sidorova)表示:“我们赢得了这场比赛,但前面还有许多比赛,我们会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在俄罗斯对英国的男子冰壶比赛中情况则恰恰相反:英国队以7:4同样的比分击败了俄罗斯队。

男子500米速度滑冰比赛中俄罗斯选手表现平平。前三名被荷兰选手米切尔·穆尔德(Michel Mulder,成绩为69.31秒)、扬·斯密肯斯(Yang Smeekins)和罗纳德·穆尔德(Ronald Mulder)包揽。俄罗斯选手中成绩最好的是丹尼斯·科瓦尔(Denis Koval),他以70.44秒的成绩位居第13位。

在冬季两项男子12.5公里追逐赛中,俄罗斯选手未能收获奖牌,前三名分别是马丁·富尔卡德(Martin Fourcade,法国)、昂德日·莫拉韦茨(Ondrej Moravec,捷克)和富尔卡德的队友让-纪尧姆·比阿特丽克斯(Jean-Guillaume Beatrix)。在冲刺中取得令人惋惜的第四名、曾被视为俄罗斯在追逐赛中希望的安东·什普林(Anton Shipulin)最终只获得第十四名的成绩,另外还有一名俄罗斯选手叶甫根尼·加拉尼切夫(Evgeniy Garanichev)排在他的后面。俄罗斯选手中最接近领奖台的是叶甫根尼·乌斯久戈夫(Evgeniy Ustjugov)。他最终获得第五名,落后富尔卡德36.7秒。乌斯久戈夫最初排在第十六位,通过顽强的冲刺提升到第十一位。如果射击中不出现脱靶的话,他完全有可能获得奖牌,但幸运之神最终未能眷顾这位俄罗斯冬季两项选手。乌斯久戈夫在接受Sportbox网采站访时分析自己的失利说:“我做了能做的一切,尽了我的所能,我努力了。我有意为最后一圈保留了体力。到达终点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了。”但这位冬季两项选手却相当乐观,相信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会取得好成绩:“如果能保持这样的状态,我们的机会会非常大。”

当日比赛最后阶段另一枚奖牌的进账再次令俄罗斯体育迷感到振奋:在男子雪上技巧比赛中亚历山大·斯梅什利亚耶夫(Alexandr Smyshlyaev)为俄罗斯队摘得一枚铜牌。在该项目中夺得金牌的是加拿大选手亚历山大·比洛多(Alexander Bilodeau),银牌得主是同样来自枫叶之国的米卡艾尔·金斯伯里(Mikael Kingsbury)。

2月11日战况

冬奥会新的一天的比赛从女子冰壶循环赛第二轮开始。头一天战胜丹麦队的俄罗斯队又与美国队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以9:6拿下了对手。“我们对投掷成功率还是不太满意。但今天的水平已足够取胜,所以也算是完成了任务。比赛刚刚开始,我们将努力一场场地提升自己的状态。”俄罗斯冰壶女队副队长玛格丽特·福明娜(Margarita Fomina)道出了全队的想法。在晚上与中国队的对阵中,俄罗斯队以5:7失利。这是俄罗斯姑娘们的第一场失利,她们后面还有6场循环赛比赛。循环赛后将决出四支半决赛参赛队伍。

俄罗斯男子冰壶队当天的表现也不很成功,在同挪威队的比赛中以8:9失利。在最后一局中,俄罗斯队在落后四分的情况下追回三分,差一点扳平比分。

花样滑雪是今年新设立的冬奥会项目。在资格赛中,俄罗斯女选手安娜·米尔托娃(Anna Mirtova)两轮表演都不理想,最终在二十名选手中排名末席,未能进入决赛。预赛成绩最好的是加拿大运动员达拉·霍维尔(Dara Howell)和吉姆·拉玛尔(Kim Lamar)。在决赛中,达拉·霍维尔仅凭第一轮成绩就确保了金牌进账,甚至未进行第二轮尝试。银牌和铜牌分别被美国和加拿大选手获得。

自由式滑雪竞速赛在“劳拉”(Laura)滑雪场举行。挪威选手哈特斯塔德获得金牌,瑞典人彼得森摘得银牌,第三个到达终点的是另一名瑞典选手简森。俄罗斯选手谢尔盖·乌斯久戈夫(Sergey Ustyugov)在这一项目中有很强的夺牌实力,但在一个危险转弯时未能避开倒地的瑞典运动员,最终仅第五个到达终点。

女子竞速赛决赛没有俄罗斯选手参加。最终挪威选手麦肯·法拉(Maiken Falla)夺得金牌,她的同胞因格维尔德·奥斯伯格(Ingvild Oestberg)获得银牌,铜牌被斯洛文尼亚选手维斯娜·法比安(Vesna Fabjan)获得。

白俄罗斯冬季两项运动员达里娅·多姆拉乔娃(Darya Domracheva)成为女子10公里追逐赛的冠军。挪威运动员图拉·伯格(Tora Berger)和斯洛文尼亚运动员蒂亚·格蕾哥因(Teja Gregorin)也登上了领奖台。俄罗斯选手奥尔加·维卢辛娜(Olga Vilukhina)在出发后落后了五个名次,最后获得第七名。奥尔加·扎伊采娃(Olga Zaytseva)令人惊喜地弹无虚发,但最终仅获得第十一名。

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奥尔加·法特库林娜(Olga Fatkulina)为俄罗斯队拼得了一枚银牌,成绩仅次于韩国选手李相花,比对手仅仅多用了0.15秒。这是俄罗斯运动员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速度滑冰奖牌。荷兰运动员玛戈特·波尔(Margot Boer)获得铜牌。

俄罗斯女子冰球队以2:1战胜日本队,确保了自己的半决赛门票,她们的下一个小组赛对手是强大的瑞典队,该队目前同样保持全胜,俄罗斯队最后将对阵芬兰队。

俄罗斯的花样滑冰选手们用漂亮的舞姿结束了当日的比赛。在双人滑短节目比赛中,塔季扬娜·沃洛索扎(Tatyana Volosozhar)/马克西姆·特兰科夫(Maksim Trankov)组合不仅漂亮地完成了比赛,还创造了新的得分世界纪录。暂列第二的是德国组合阿莉安娜·萨维琴科(Aljona Savchenko)/罗宾·索尔科维(Robin Szolkowy)。另一对俄罗斯组合克谢尼娅·斯托尔博娃(Kseniya Stolbova)/费奥多尔·克里莫夫(Fyodor Klimov)也进入了前三名。这样一来,俄罗斯花样滑冰队再次确立了自己的领先地位,没有辜负观众们的期望。奥运冠军塔季扬娜·沃洛索扎这样评价新的世界纪录:“我们的团队如此强大,在短节目之后有两对选手能够进入前三,我感到非常高兴。”  | www.tsrus.cn/32121 |

艾玛·杰尔琴科(Emma Terchenko)

 

《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