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加•扎伊采娃:俄冬季两项接力领军人物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奥尔加•扎伊采娃(Olga Zaytseva)是俄罗斯冬季两项接力项目最有实力以及最可靠的女子选手。她是俄罗斯冬奥会代表队225名成员中唯一一名连续两届冬奥会金牌获得者。索契冬奥会冬季两项男女混合接力赛将于2月19日举行。俄罗斯队在此项目拥有夺金实力。

图片来源:俄新社

奥尔加·扎伊采娃(Olga Zaytseva)是俄罗斯冬季两项接力项目最有实力以及最可靠的女子选手。她是俄罗斯冬奥会代表队225名成员中唯一一名连续两届冬奥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及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扎伊采娃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在都灵冬奥会中担任第3棒,在温哥华冬奥会时担任第4棒,在4名参赛俄罗斯女队员中以最后1棒完成比赛。

专业实力与个人魅力融于一身

扎伊采娃已担任团队非正式领导者多年。在2009年平昌世锦赛上,这位莫斯科姑娘捍卫了受到阿尔宾娜·阿哈托娃(Albina Akhatova)、叶卡捷琳娜·尤里耶娃(Ekaterina Yreva)和德米特里·雅罗申科(Dmitry Yaroshenko)兴奋剂丑闻牵连的俄罗斯队的荣誉。扎伊采娃在接力项目和集体出发项目中获得金牌,在个人竞速赛和个人追逐赛中活动通牌。在之后举行的3届世锦赛上(2011、2012和2013),俄罗斯队未能获得奖牌,但扎伊采娃在世界杯分段赛中表现稳定,继续收获金牌和其他奖牌。

冬奥会新增混合接力项目使得扎伊采娃的多牌机会大增。尽管目前很难预测教练的参赛选手人选,但扎伊采娃肯定将出战。

然而,扎伊采娃在冬奥会前的赛季中却表现平平。2013年11月,她在瑞典厄斯特松德摘得个人竞速赛银牌,之后曾有几次在个人竞速赛和追逐赛中进入前10名。她还曾因感冒错过在意大利举行的最后一次分段赛。

对手不断增加 实力不容小觑

德国队与挪威队是俄罗斯女子越野滑雪队的传统对手。此外,乌克兰队与白俄罗斯队也具备多牌实力,而法国队同样不能小觑。

本赛季已举行三个赛段的世界杯接力赛。2013年12月初,乌克兰队在奥地利上菲尔岑夺冠,1周后德国队在法国阿纳西获胜,而俄罗斯队则于今年1月上旬在德国鲁波尔丁夺魁。除扎伊采娃(参加2个赛段的比赛)以外,俄罗斯队成员还包括叶卡捷琳娜·格拉济丽娜(Ekatrina Glazyrina)、伊丽娜·斯塔雷赫(Irina Starykh)和奥莉加·维卢欣娜(Olga Vilukhina)。

除乌克兰、德国和俄罗斯队以外,法国队和挪威队也于本赛季登上领奖台。事实上,获奖队伍可能更多,但本应于1月19日在意大利安泰塞尔瓦举行的团体赛因大雾取消。

与德国教练的完美合作

冬奥会开始前,俄罗斯队分两组进行备战,分别由德国教练沃尔夫冈·皮希勒(Wolfgang Pichler)和俄罗斯教练弗拉基米尔·克罗利科维奇(Vladimir Korolkevich)带领。扎伊采娃跟随皮希勒进行训练。

“皮希勒是完美主义者,对此我非常满意。我信任他,我们早已开始合作。我毫不怀疑沃尔夫冈的执教能力。他很专业,一切都做得很好”,扎伊采娃说,“对我来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生涯的最高点。冬奥会总是令人兴奋,因为每4年才举行一届,而你需要在4年中不断进行准备。你不可能对奥运会习以为常。尽管在不断积累经验,但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同样地,皮希勒也非常欣赏扎伊采娃。他说:“这是一位非常有才华和勤奋的冬季两项选手。最重要的是,她拥有强大的心理抗压能力。在这项运动中,这一因素非常重要。” | www.tsrus.cn/32169 |

作者:伊利亚·特里斯维亚茨基(Ilya Trisvyatsky)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