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之星:俯式冰橇冠军亚•特列季亚科夫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亚历山大•特列季亚科夫(Alexandr Tret'yakov)的职业生涯就是这个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小伙子通过自己的成功激发全国人民对俯式冰橇这项神秘运动产生兴趣的历史。

图片来源:俄新社

半路出家

当然,这一娱乐项目早已为一部分疯狂的俄罗斯人所知:该项运动的俄全国协会成立于1992年。但对于为数不多的国内俯式冰橇爱好者来说,2010年后才有像样一点的地方来从事这项运动。特列季亚科夫将俄国内俯式冰橇运动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萨沙(即特列季亚科夫——编者注)的体育之路始于田径运动。其命运与一部关于牙买加径赛运动员因未能入选夏季奥运会而转为参加冬季奥运会山坡冰道滑橇项目的电影如出一辙。但山坡冰道滑橇这项运动特列季亚科夫未能坚持多久:据他自己介绍,该项目体重非常重要,可他却一直无法到达需要的体重。“好奇心战胜了恐惧,我想知道往前会怎么样”,特列季亚科夫回忆自己第一阶段的经历时说,“滑到了终点,没翻车。冲过终点后的第一个感觉就是‘什么都没反应过来’。滑行的时候,眼前一片混乱,所有东西都是一闪而过。但我很快就努力控制好身体,有意识地下滑、转向。”

初出茅庐

由于田径方面的经验,亚历山大起初在加速方面发挥不错,但随后就开始接二连三地出错,暴露出驾驶经验和技术的不足。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他在2006年冬奥会上首次参赛的表现。特列季亚科夫在两次尝试中展现出最佳的加速技术,半程时尚处于领先,最终则由于失误将优势丧失殆尽,结果只获得了第15名。但尽管如此,当时专家们就预测这个小伙子前途无量。预言很快便成真了。2006/2007赛季特列季亚科夫的世锦赛总成绩排名第三,两年后则成功捧杯。整个赛季这名俄罗斯选手虽无胜绩,但发挥稳定,最后的盐湖城赛段则成绩大爆发,超越所有对手最终夺冠。

一鸣惊人

2009年,亚历山大在普莱西德湖世锦赛上获得第三。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他则已经不仅是一名有竞争力的俯式冰橇选手,而是一位奖牌的有力争夺者了。特列季亚科夫不负众望,在温哥华摘得一枚铜牌。这是这名俄罗斯俯式冰橇选手的首枚奥运奖牌。这名来自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的小伙子在继续取得进步。2011年摘取世锦赛银牌,仅落后于拉脱维亚选手马丁斯・杜库尔斯(Martins Dukurs)。后者当时就对自己的竞争对手大加赞扬:“萨沙好样的,坚持下来了。一个人能在需要的时候将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这在职业体育运动中至关重要。”到了2013年的瑞士圣莫里茨世锦赛,杜库尔斯就已站在了第二名的领奖台上,金牌则毫无悬念地由俄罗斯历史上首位俯式冰橇冠军特列季亚科夫获得。

暗中较劲

两名选手之间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发生了变化。特列季亚科夫以前谈的只有友谊,现在两人之间则有些“紧张”。杜库尔斯恐怕也是特列季亚科夫在索契夺金的主要竞争对手。本赛季这对竞争对手在总成绩榜上几乎齐头并进。前两个阶段俄罗斯和拉脱维亚选手交替领先。在随后的赛段中杜库尔斯两次获胜,但特列季亚科夫却从未跌出过前五名,马丁斯则曾跌至第八位。杜库尔斯的成绩一点都没令俄罗斯俯式冰橇国家队主教练威利·施耐德(Willy Schneider)感到不安。“就让杜库尔斯一直赢着吧”,这位德国专家笑着说,“上赛季他也一直在赢,圣莫里茨世锦赛却单单除外”。其实,杜库尔斯与特列季亚科夫曾在索契有过交锋:去年拉脱维亚人取得了胜利。但此次冬奥会俄罗斯人无疑占据主场优势。毕竟10月份这里举行过俄罗斯锦标赛,亚历山大就是在这里刷新了自己的纪录。俄罗斯队于新年前夕还去过克拉斯纳亚波利亚纳。

“索契“双保险”

“至于祖布科夫(俄罗斯山坡冰道滑橇国家队队长)和特列季亚科夫,我们作为体育迷,对他们都寄予厚望”,俄罗斯山坡冰道滑橇和俯式冰橇协会主席格奥尔基・别扎莫夫(Georgiy Bedzhamov)评论说,“他们已经做好了在索契获胜的心理准备。俩人都是经验丰富的选手,这已经不是他们的第一届冬奥会了,他们都已经在国际大赛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尽管如此,特列季亚科夫仍表现平静,按部就班地进行训练。正如施耐德所言,这位俄罗斯选手在本赛季三个北美赛段的比赛中均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两次在加速中打破自己纪录的事实便足以证明这一点。“最主要的是在索契要发挥出个人纪录,展现出良好的加速、速度和时间”,萨沙自信地说,“至于会取得第几名......如果我能感觉到自己尽了最大能力,对任何成绩都会满意的”。

星期天,亚历山大•特列季亚科夫赢得一枚冬奥会金牌并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俯式冰橇项目获得金牌俄罗斯人。在总共四次尝试中他领先下一位选手近乎一秒,对这个项目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俄罗斯还从未在这个项目上取得过金牌。在他到达终点时,迎接他的不仅是掌声,观众、队友、教练几乎用手把他抬走。《透视俄罗斯》也向亚历山大•特列季亚科夫表示祝贺。

| www.tsrus.cn/32229 |

作者:伊利亚・索博列夫(Il’ya Sobolev)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