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结尾掀揽金高潮 俄罗斯代表团笑到最后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冬奥会最后两天登上奖牌榜首位。周末两天内,俄罗斯队在冬季两项、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和有舵雪橇项目中均收获奖牌。本周六共进行了七个项目的冬奥会决赛,俄罗斯代表团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铜牌。

俄罗斯代表团周日一早就迎来了胜利,在越野滑雪马拉松比赛中包揽全部奖牌。 图片来源:Reuters

冬季两项夺魁

冬奥会闭幕前夕,俄罗斯观众终于等来了冬季两项的胜利。由阿列克谢·沃尔科夫(Aleksey Volkov)、叶甫根尼·乌斯秋科夫(Evgeny Ustyukov)、德米特里·马雷什科(Dmitry Malyshko)和安东·希普林(Anton Shipulin)组成的俄罗斯队在男子越野滑雪4x7.5公里接力赛中获得金牌。滑最后一棒的希普林奋力确保了俄罗斯队的胜利,并将俄罗斯代表团带到奖牌榜头名。第二个冲线的是德国队,比俄罗斯队慢了3.5秒。奥地利队获得铜牌。这枚男子接力金牌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俄罗斯队上一次获得该项目金牌还是在1988年的卡尔加里冬奥会上。“除了兴奋,我还能有什么感受呢?经过这么多年,我们终于延续了接力队的胜利传统。”叶甫根尼·乌斯秋科夫在接受R-sport采访时兴奋地说。他说:“说老实话,我还真有点无所适从。好像一切都结束了,我们赢了、非常开心,但毕竟度过了非常紧张的20天。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为未来的比赛做准备了。”

速度滑冰摘银

由奥尔加·格拉芙(Olga Graf)、叶卡捷琳娜·希霍娃(Ekaterina Shikhova)和尤利娅·斯科科娃(Yuliya Skokova)组成的俄罗斯队在速度滑冰女子团体追逐赛中获得铜牌。半决赛负于波兰队后,她们在铜牌争夺战中领先日本队2.84秒冲线。该项目金牌历史上第一次被荷兰队夺得,她们还在决赛中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单板滑雪得金

持有俄罗斯护照的美国人维克·维尔德(Vic Wild)本周六在索契赢得了自己的第二枚金牌,成为冬奥双冠王并创下了一项新记录:此前从未有单板滑雪运动员在一届冬奥会上获得过两枚以上金牌。斯洛文尼亚选手让·科希尔(Zan Kosir)获得单板滑雪平行回转的银牌,铜牌被奥地利选手本杰明·卡尔(Benjamin Karl)获得。本周日在索契仅进行了四个项目的决赛,俄罗斯代表团豪取两金。            

越野滑雪大获全胜

俄罗斯代表团周日一早就迎来了胜利,在越野滑雪马拉松比赛中包揽全部奖牌:亚历山大·列赫科夫(Aleksandr Legkov)获得金牌,马克西姆·维列格扎宁(Maksim Vylegzhanin)和伊利亚·切尔诺乌索夫(Ilya Chernousov)分获银牌和铜牌。在男子50公里古典式集体出发赛中,俄罗斯运动员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强劲的实力。但马拉松比赛最令人激动的时刻当然是冲刺。亚历山大·列赫科夫、马克西姆·维列格扎宁和伊利亚·切尔诺乌索夫冲在队伍的前面,他们此时唯一的竞争对手只有挪威运动员约翰斯鲁德·桑德比(Johnsrud Sundby),他距离俄罗斯选手仅150-200米。最终桑德比输给切尔诺乌索夫0.2秒。“我们并没有制订团队战术,这只是在终点前才出现的。我们在比赛中想的只是自己,根本没看到周围的人。滑雪之王?我觉得现在还不是,因为30公里比赛我没赢。昨天冬季两项胜利后,我就已经无法想象自己获得第二或第三了。我夜里不断梦见希普林、马雷什科和他们的金牌。”亚历山大·列赫科夫在获胜感言中说。

有舵雪橇尽显王者风范

亚历山大·祖布科夫(Aleksandr Zubkov)和阿列克谢·沃耶沃达(Aleksey Voevoda)获得有舵雪橇双人金牌后,俄罗斯观众就已期盼着他们在四人比赛中继续获胜了。祖布科夫的团队没有辜负期望,他的“伟大四人组”为俄罗斯队带来了第13枚金牌,巩固了俄罗斯已经稳获的奖牌榜头名。该项目银牌被奥斯卡斯·梅尔巴蒂斯(Oskars Melbardis)领衔的拉脱维亚队夺得,斯蒂文·霍尔库姆(Steven Holcomb)领衔的美国队获得铜牌。“我们必须应对各种情况,”亚历山大·祖布科夫在接受Championat.com采访时说,“拉脱维亚队从一开始就表现得非常好,但我们更胜一筹。这个项目的竞争比双人赛更激烈,大家的成绩更为接近。我们知道,每轮滑行的成绩都会极大影响最终排名。我们努力在每一轮中都竭尽所能。”39岁的祖布科夫是俄罗斯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谈到自己未来的计划时他说:“我是否会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现在我只想休息一下,恢复力量。我从没说过要退役。如果身体情况允许的话,我们会继续滑下去的。”亚历山大·卡西扬诺夫(Aleksandr Kasyanvov)领衔的另一支俄罗斯队名列第四,尼基塔·扎哈罗夫(Nikita Zakharov)的团队获得第15名。| www.tsrus.cn/32389 |

作者:维多利亚·科列斯尼琴科(Viktoriya Kolesnichenko)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