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会提供新机遇 索契成无障碍城市

索契冬季残奥会上俄罗斯将首次派运动员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运动员和官方人士认为,只有全社会都意识到残奥会的重要意义,残奥运动员才能取得成功。

图片来源:俄新社

对许多参加索契冬季残奥会的运动员来说,这是他们的新机遇。例如,残疾人单板滑雪首次成为残奥会比赛项目,该项目相关人士已为项目能进入冬奥会奋争了8年。残疾人单板滑雪虽暂时列在高山滑雪项目中,但四年后这一新兴运动项目很可能成为独立比赛项目,获得与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橇、冰球及轮椅冰壶平起平坐的地位。此外,2014年索契冬季残奥会东道主还希望将立式截肢冰球列为比赛项目,俄罗斯队已在该项运动中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目前,俄残奥委员会还在为盲人速滑进行游说。

俄罗斯代表团准备迎接严峻考验

然而,这些都是长期远景计划。俄罗斯代表团在索契有什么目标?2010年温哥华冬季残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获得12金16银10铜,以一金之差屈居德国之后(12金对13金),名列奖牌榜第二,但奖牌总数以38对24枚遥遥领先。包括贡献了大部分残奥奖牌的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运动员(残奥会不设小项)在内的所有俄罗斯明星运动员都在备战本届主场残奥会,其中包括四枚残奥金牌得主伊列克·扎里波夫(Irek Zharipov)和基里尔·米哈伊洛夫(Kirill Mikhailov)、两枚残奥奖牌获得者罗曼·别图什科夫(Roman Petushkov)、双冠王玛利亚·伊奥夫列娃(Mariya Iovleva)、三金得主安娜·米列宁娜(Anna Milenina)、残奥会亚军尼古拉·波卢欣(Nikolay Polukhin)以及冠军米哈琳娜·雷索娃(Mikhalina Lysova)。俄罗斯在高山滑雪项目上也有夺牌点,如残奥冠军英加·梅德韦杰娃(Inga Medvedeva)和亚历山德拉·弗兰采娃(Aleksandra Frantseva)以及2011/2012赛季世界杯以绝对优势夺冠的瓦列里·列德科祖博夫(Valery Rezdkozubov)。

俄罗斯残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帕维尔·罗日科夫(Pavel Rozhkov)认为,俄罗斯代表团实力很强。他说:“我们将在索契首次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在上届残奥会上,我们没有获得冰壶门票。这次能参赛并非得益于我们的东道主身份,而是因为我们去年获得了世界冠军,今年又获得第五名。我们从本奥运周期才开始发展冰橇冰球,但小伙子们获得世锦赛A组第三名,赢得了残奥会门票。主要希望有哪些?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和高山滑雪。我们在都灵和温哥华取得好成绩正是依靠这些项目。”

观众支持最重要

冬季残奥会比赛的激烈程度和紧张气氛丝毫不亚于冬奥会。残奥运动员们所展现出的精神力量、勇气和不屈精神甚至能赢得观众们更大的尊重和敬佩。比赛将会吸引很多观众。“观众的大力支持甚至比长期艰苦训练对运动员们更有帮助”,六枚残奥会金牌得主、“索契-2014”形象大使谢尔盖·希洛夫(Sergey Shilov)说,“我相信,俄罗斯残奥代表团在索契将全力以赴,观众们将会为我们的国家感到骄傲”。

当然,要达到2012年伦敦残奥会的水平很难。俄罗斯残奥委员会副主席、秘书长米哈伊尔·捷连季耶夫(Mikhail Terentev)坦诚地说道。“很难指望媒体和观众会像对待伦敦夏季残奥会那样关注索契冬季残奥会”,捷连季耶夫指出,“英国在媒体报道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索契2014’组委会很难达到这一水平,但我们确定了这样的目标。我们无法强迫别人观看残奥会,人们应意识到残奥会的重要性。索契组委会推出了很多项目,向人们传递残奥会的重要意义。认真工作会改变社会态度,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残奥会是体育运动,而不是一场联欢。”

无障碍城市索契

经验表明,举办残奥会能改善东道国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促使其进一步融入社会,并有力地推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发展。中国的经验尤其明显。主办2008年北京残奥会后,五年来他们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做了大量工作。俄罗斯也被寄予厚望。作为2014年索契冬季残奥会的主办国,俄罗斯社会会逐渐改变对残疾人的态度。据俄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官方统计,俄罗斯约有1300万残疾人(占全国人口的9%)。相比之下,美国有5670万残疾人(19%)、英国有800万(18%)、中国有8300万(6.3%)。

索契正成为一座无障碍城市。市政府启动了一项大规模的让残障人士适应城市生活的项目:公园、车站、宾馆和贸易中心为视障人士安装了专用标志牌;专用公共汽车方便乘轮椅者搭载,一百多名司机已通过专门培训,帮助这些乘客;学校出现了坡道、盲道和专用电梯,帮助特殊学生从家庭教学转入普通教学。索契已开始在无障碍环境中的生活。俄传奇冰球运动员弗拉季斯拉夫·特列季亚克(Vladislav Tretyak)在会见残奥代表团时说,残奥会有助于破除根深蒂固的障碍。“他们希望过上完整的生活,体育给了他们坚忍的耐力和对胜利的喜悦,让他们能进行全球旅行”,这位三届奥运会冰球冠军说,“残奥会推动了国家的进步,让我们理解并意识到要帮助这些人。今天,这一意识已成为所有国家的共识”。

索契冬季残奥会相关资料:

索契冬季残奥会门票的最低价格为350卢布(约11美元),最高为1500卢布(45美元)。大部分门票售价500卢布(15美元)。开幕式票价为700-5000卢布(20-150美元);闭幕式票价400-2000卢布(12-60美元)。据“索契-2014”组委会提供的资料,最受欢迎的是开幕式和闭幕式门票(已售出30%)以及冰橇冰球和高山滑雪比赛门票(分别占24%和20%)。参加俄罗斯残奥代表团的名额竞争很激烈:约105-110名优秀运动员竞争64个参赛席位。| www.tsrus.cn/32635 |

作者:安娜·科津娜(Anna Kozina)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