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变成奖牌争夺者:俄罗斯雪橇曲棍球简介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雪橇曲棍球发展还不足五年的历史。然而,昔日的球迷已做好在冬季残奥会主场上战胜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主要竞争对手的准备。

图片来源:俄新社

距索契冬季残奥会开幕的时间已屈指可数。俄罗斯运动员史上首次将角逐所有项目的比赛。除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轮椅冰壶和单板滑雪外,雪橇曲棍球也加入到了俄罗斯代表团的参赛项目之中。

从零开始的雪橇曲棍球

俄罗斯雪橇曲棍球队成立于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并在三年半的时间内发展成为一支世界强队。在去年举行的世锦赛中俄罗斯选手收获一枚铜牌,此次主场作战则希望能战胜最主要的竞争对手美国和加拿大队。“六年前俄罗斯一名雪橇曲棍球选手都没有。只有最懂行的冰球行家才知道世界上还有这样一项运动”,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谢尔盖・萨莫伊洛夫(Sergey Samoylov)介绍说,“我2007年开始慢慢搜集信息,在网上从那些看到过现场比赛的人那里了解相关情况,并逐步组成了教练组。第一批雪橇也是胡乱买的加拿大产品。原来这些雪橇可以根据不同的残疾程度进行调整。这些我们都是自己摸索出来的。2009年参加完国内雪橇曲棍球锦标赛后,我们便奔赴爱沙尼亚参加国际大奖赛,但大比分输给了东道主。赛后,一位当地著名专家向我们每位选手详细解释了应该怎样做。比如,对其中一名选手说不能随便移动,对另一名选手说要换一根长一点的球杆......我们就这样掌握了一项新的运动”。

通过广告加入国家队

这些未来国家队的球员是通过广告加入俄罗斯国家队的。“冬季残奥会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新闻:邀请球员加入俄罗斯雪橇曲棍球国家队。我决定试试身手”,俄国家队队长德米特里・利索夫(Dmitry Lisov)回忆道,“大家直接坐上了雪橇,一展身手,谁喜欢谁就留下来。在打雪橇曲棍球之前我尝试过踢足球,但对双腿截肢的人来说,足球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于是,邀请我留在雪橇曲棍球队的时候,我马上就同意了。拿到雪橇后,我看到一名球员转弯过急撞到了球门上。我当时想:‘这有什么难的?’可自己头两次转弯时也撞上了护墙板。经过两三次努力训练后才开始慢慢进入状态”。

从球迷到世界强队之一的发展之路所用时间极短。三年内俄国内便出现了六家残疾人雪橇曲棍球俱乐部,首次在世锦赛上亮相就夺得了季军。“我们向冠军宝座发起冲击时,有许多人曾经嘲笑我们,认为我们会输掉比赛。但事实上我们将所有欧洲球队和一支亚洲球队均甩至身后,仅负于加拿大和美国两队,但他们也并非不可战胜”,俄国家队主教练说。

回归正常生活

然而,残奥运动中最主要的并不是取胜,而是战胜自我以及因重伤产生的自卑情绪。“我们亲眼见证过雪橇曲棍球是怎样帮一个人回归正常生活的。我们的队球员鲁斯兰・图钦(Ruslan Tuchin)失去了双腿。他本已习惯‘一辈子就这样了’的想法”,利索夫介绍说,“鲁斯兰曾八年未出家门。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雪橇曲棍球,朋友们开玩笑叫他来滑一滑,他还真来了,并且成了一名佼佼者。他现在是国家队队员,还成了家,一年半以前生了儿子。如今他感觉自己完全是一个正常人”。

最高目标

俄国家队将全力以赴征战索契冬季残奥会,并设定了最高目标。“2013和2014两年我们训练得特别艰苦。我们更加注重战术,球也打得更加精彩了。不单单是突入对方禁区压制对手,而是更讲究配合了。欧洲没有人这么打球”,国家队前锋伊戈尔・洛马金(Igor Lomakin)介绍说,“冬季残奥会上我们将力争以良好的状态战胜对手。大家都在全力以赴地备战,渴望获得冠军。但有一点我们要清楚,这项运动在北美的发展跟我们并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比如,加拿大就有200来家俱乐部,那里进入俱乐部打球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则基本上没有什么竞争。我希望国家开始支持我们发起的这项运动的时候,雪橇曲棍球会在全国普及开来”。

冬季残奥会将于3月7-16日在索契举行。运动员将参加五大项72个小项的争夺。上届加拿大温哥华冬季残奥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取得奖牌榜首位的成绩,共夺得38枚奖牌:12金、16银和10铜,但金牌榜上高居榜首的却是德国队(13金、5银、6铜)。| www.tsrus.cn/32681 |

作者:铁木尔・加涅耶夫(Timur Ganeev)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