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契残奥完美收官 俄残疾人运动取得新突破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代表队在索契残奥会上将80枚奖牌(金牌共30枚)收入囊中,实现金牌总数登顶,并打破1984年冬季残奥会主办国奥地利的奖牌记录(70枚)。俄残奥委员会副主席罗日科夫认为,优秀的教练团队、完善的培养机制促成俄残疾人运动的迅猛发展。

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奖牌数打破记录

俄罗斯残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际轮椅和截肢运动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成员帕维尔·罗日科夫表示:“这是俄罗斯队的精彩成绩。我们非常希望俄罗斯能登上奖牌榜冠军,但没想到居然拿下了这么多奖牌。在世锦赛上,我们确实有很多优势项目,但残奥会是完全不同级别的赛事。运动员可能会因为过于兴奋而容易疲倦。我认为,这次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我们的教练,是他们帮助运动员在索契冬奥期间保持最佳竞技状态。”

位居金牌榜第二位的是上届温哥华冬季残奥会的赢家德国。在索契残奥会上,德国运动员共夺得15枚奖牌(9金5银1铜)。同四年前一样,加拿大卫冕金牌榜第三,共收获16枚奖牌(7金2银7铜)。

乌克兰挺过退赛危机

乌克兰队的表现也很出色,共夺得25枚奖牌(5金9银11铜)。“残奥会开幕前,乌克兰队曾考虑退赛,但最终决定继续参赛。这本身就是重大胜利,因为运动员们四年来一直在期待残奥会。气氛有些紧张,但这并未影响我们的交流。我们住得很近,经常交谈、分享感想,还相互支持,”罗日科夫说道。

残奥会的耀眼英雄

奖牌数量最多的是高山滑雪项目(共30套),俄罗斯和德国各赢得6枚金牌。21岁的德国选手安娜·斯科菲尔博赢得了5枚金牌,成为索契冬奥最耀眼的女选手之一。她说:“对我来说,这是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功。在这里我感觉棒极了。我非常喜欢索契:开闭幕式、赛道都很不错。残奥会的条件非常好,我们从奥运村往来赛场完全没有障碍。我还要感谢志愿者的支持。”

俄罗斯选手罗曼·佩图什科夫以1枚金牌的优势击败斯科菲尔博,创下在同届残奥会上赢得6枚金牌的新记录。他在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上分别夺得3枚金牌。他说:“我很难用语言表达我的感受。我在索契为俄罗斯捧回第一块金牌,这次胜利又助我继续夺冠。这届残奥会的水平很高。在索契,残疾人能感受到自己是社会上能够施展才能的平等分子。这比任何胜利都要珍贵。”

在残奥会最后一天,球迷们观看了紧张刺激的冰上雪橇曲棍球决赛;俄罗斯队以0:1 负于美国队。短短数年内,俄罗斯冰上雪橇曲棍球队就成长为了世界劲旅。当这支队伍首次参加正式比赛时,遭遇了0:60的惨败。此外,3年前这支队伍还不存在,是体育把队员们聚到一起:一人发生车祸;一人在军事演习中失去双腿,还有一人在战争中致残……2014年3月,他们成为残奥会的耀眼英雄。

助力俄残疾人运动

帕维尔·罗日科夫相信,俄罗斯冰上雪橇曲棍球队将成为标杆,并鼓舞更多的残疾人加入这一运动。他说:“我们希望,球队的大获成功、媒体对残奥的广泛报道将吸引更多残障孩子参与体育运动,促使我们的队伍继续扩大。我们曾经招过几乎完全瘫痪的人,但现在我们有了良性竞争机制。都灵冬季残奥会后,我们启动了援助残疾人的专项计划。我相信,残疾人运动将在俄罗斯继续发展。”

参赛和观赛人数创新高

来自45个国家的597位选手参加索契残奥会,创下了参赛人数之最。在9天的赛程里,主办方共颁发5个大项的72套奖牌。索契2014冬奥组委会主席德米特里·切尔内申科表示,残奥会总计售出超过32.5万张门票,全球共有超过20亿人观看了闭幕式

索契打造无障碍城市

所有冬季残奥场馆都专为残疾人设有停车位、进出通道和座椅。所有残奥会运动员住宿楼均配有坡道、声控电梯、宽敞走廊、无障碍厕所和淋浴室。为了方便视觉有障碍的运动员,所有标识都配有盲文或加粗字体。索契、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克拉斯诺达尔等重要交通枢纽城市都对火车站和国际机场的设施进行调整,以满足残障人士的特殊需要。| www.tsrus.cn/32987 |

作者:帖木儿·加内耶夫(Timur Ganeyev)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Other stories about Sochi you may like